千般柔情,万般爱你

[篇二]南山南

CP: 季白x明诚

warning:小言 狗血 逻辑死 OOC 现代AU 私设如山 接《少年锦时》

BGM:马頔-南山南


他说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 不及他第一次遇见你

 

1

从首航到家算不上堵,只是车多,放眼望去一串红灯弯弯曲曲。季白窝在副驾驶上撑着头犯困,迷迷糊糊睡过去之前,明诚把他拍醒。

“别睡,马上到了,一会儿出去感冒。”

“我又不是小孩儿。”

季白不满的嘀咕一声,打了个呵欠看窗外。

 

小学时候他们一起上课外班,也是这样坐车穿越大半个北京城。一下午的数学课上到最后天昏地暗,下课赶着晚高峰,回家路上有时要堵好久,两个小朋友又饿又累就开始犯困,结果季白在车里睡得太暖,下车吹风就感冒了。

其实算下来还是明诚生病多一些,那是明诚第一次见季白生病,烧了一整天,最后请医生到家里打了针才好。

那时候季白还没有晒出现在的肤色,一张白生生的小脸烧得通红,平日里的气势全没了,蔫的眼睛都睁不开。

明诚想起来自己之前也生过一场大病,邻家的阿婆说,那是小孩子在外面睡着魂丢了,把魂喊回来才好,具体过程他记不清了。

转念又想,反正就是喊名字呗。

“季白,季白,季白……”

“你干嘛呀?”

季白不堪其扰,有气无力的想推开扒着自己床边的明诚,明诚按住他的手,几根手指拢在掌心。

“别闹,我把魂喊回来你的病就好了。”

 

车子缓慢的向前移动,季白伸手把电台声音调大,乱糟糟的背景音里贺年祝福满溢着喜气。

“阿诚啊。”季白有些恍惚的笑起来,“封建迷信不可取。”

 

2

 

明诚只知道季白报警校,却没想到他报的学校那样远。

可是木已成舟,季白挨了一顿揍,最后如愿去了那所西南边陲的警校。

他没问原因,倒是季白主动跟他说的。

“阿诚,你还记得赵叔叔吗?”

明诚一怔,当年那个案子在全国也算是出名的,解救人质失败,一个警察下落不明。这个报纸上惨烈又遥远的故事里的两个受害人,是他们最好的两个朋友的父亲。

那是他们第一次体会到世事的无常和残忍。

 

大学时候他们只有在假期才能见面,平时大多靠微信联系,有时候也会打电话。

季白话少了,明诚反倒说的多一些,语调昂扬或疲惫,总是温柔的模样,给他讲学校里的琐事,严厉苛刻的老师或是不靠谱的队友,又转而问季白适不适应潮湿的气候,饮食吃不吃得惯。

明诚在楼道里打电话,室友回来从背后一拍他的肩。

“诶呦躲这和谁说话呢,女朋友啊。”

“别闹,一边去。”

明诚举着手机躲远一点,室友当他害羞就扯着嗓子喊,“诶,嫂子,嫂子……”

“郭骑云!你还想不想让我帮你签到?!”

又是一阵乱七八糟的声响,大约在是争抢手机,反正最后手机又回到明诚手里。

季白憋着笑说:“诶,你室友挺有意思的,什么时候介绍认识一下?”

挂了电话,季白一路走回寝室嘴角扬起的弧度还没压下去,上铺的室友满脸不可置信的探出头。

“嚯,你这是跟谁打电话这么开心啊?”

对床那个撇撇嘴,拖着长音,“肯定是嫂子呗。”

季白神色恢复如常,绷着脸没搭理他们。

 

不过明诚到底也没介绍他们认识。

郭骑云第一次见季白是大二暑假里的一个燥热夏夜,小学期结束系里小聚喝酒撸串,散场后他一手扶着醉猫似的明诚,一手给传说中的“嫂子”打电话。话还没说就直接被电话里的男低音砸得彻底清醒,张口结舌了好一阵才结结巴巴的报上地点。

没一会一辆牛逼轰轰的黑色保时捷就停在街对面,季白下车把醉猫抱上车,牛逼轰轰的道了谢,脸比车还黑。

季白一脚油门,徒留郭骑云同学一个人抱着手机在风中凌乱,差点报警。

 

第一年寒假回来,季白整个人黑了一个色度,明诚反而圆润了几分。季妈妈喜滋滋的使唤两个儿子打扫卫生,擦了玻璃拖好地,又招呼贴对联。季爸爸正坐在沙发上捣鼓新买的相机,咔嚓一声把这一幕拍下来。

一左一右,一黑一白,莫名的喜气和谐。

晚上吃过年夜饭,明诚去厨房帮忙洗碗被赶出来,季妈妈尖着嗓子喊,“季白赶紧过来干活!”

季白把手机丢在一边认命的走过去,明诚坐下来的时候手机屏幕还没熄灭,一条条微信提示从上方弹出来,背景泛着温润的蓝色。

那是一张对焦不准的照片。

圆滚滚的白鲸宝宝,吻尖的线条如同微笑,它大胆的贴着玻璃,仿佛在亲吻对面眉眼模糊的少年。

 

对一般人来说,这年是没法过了,可是明诚不一样,他做事稳,沉得住气,只当没看见。

于是这气一沉就是好几年,沉到他出国再回来,工作换了俩,兜兜转转走到最后,才想来和季白说起这件事。

季白问:“你是装傻还是真傻?”

明诚抿着嘴不说话了,季白叹了口气,又说:“最后聪明过来就行。”

 

3

 

大一下有了专业课就忙碌,明诚盘算着回家补补觉,结果一开门就是鸡飞狗跳。

“……还真长出息!藏人家户口本,厉害了你!”

“怎、怎么了?”

“你问他!”

季妈妈转身回屋,扔下季白和明诚面面相觑。

沉默半晌,明诚问:“你不会真的把赵寒的户口本藏起来了吧?”

季白之前和明诚说起过拦不住赵寒报警校的事,明诚说那你再好好劝劝他,实在不行就把户口本没收了。

他的重点是前半句,谁知道季白真去拿人家家户口本。

季白没吭声,点点头,明诚叹了口气,放下包敲门进去。

“妈,对不起,藏户口本的主意是我出的,您生气就打我吧,不怪季白。”

这时候季白也跟进来,说:“妈,我就是觉得,赵叔叔已经……想让赵寒平平安安的。”

季妈妈背对着他坐着,明诚和季白劝了一会没反应,转身出去的时候听见妈妈叹了口气说。

“算了,以后在警队里你俩也有个照应,省的我提心吊胆的。”

“您别气了,是我们不懂事,我们一会儿就去给陈姨道歉。”

“不用了,陈姨来过。”季妈妈笑笑,眼角挤开的纹路像花瓣,“她叫你们明天晚上去吃淮扬菜。”

 

赵寒昏迷的时候,季白和许诩说起来过这件事,后来季白昏迷的时候,许诩又问过赵寒这件事。

“我这俩哥啊,一个比一个操心。”赵寒笑着,眼角却有点红,“季白他自己跑来西南上学,逼着我留在北京,磨了几年才同意我调过来。”

许诩说:“我还没见过你说的那个阿诚哥呢。”

“怎么没见过啊。”赵寒比划了一下,“就是给季白签字那个。”

 

其实许诩之前差一点就见到明诚了。

叶梓强落网那天,季白一个人在办公室呆到晚,手机响起来,一接是明诚。

“知道你还没睡,忙完了?我在你们局门口呢,出来陪我喝两杯。”

“这都几点了?现在喝酒明天不上班了?”

“现在是暑假我不上班。”明诚笑起来,“让你陪我喝又没让你喝,你个伤员你能喝酒吗?”

季白出门的时候遇上夜跑回来的许诩,心想傻丫头拼也不是这么个拼法,叫住她说以后晚上锻炼要早点,这么晚会影响休息。

许诩乖巧的应下来,眨眨眼问:“师父这么晚了你要出门呀?”

“啧你人不大管的还挺多。”

季白甩手走了,许诩站在那儿想说师傅你早点回来,又问师父你的伤还疼不疼了,心思绕了一团最后仍是干站着,默默地想。

这个案子结了真好,师父不像平时绷着个脸,背影都显得高兴起来。

那时候许诩还不太懂季白,只觉得他放松些就是高兴了,其实季白那天也说不上不高兴,只是心里堵着一团棉花,不上不下的难受。

那天晚上月亮又大又圆,他和明诚坐在路牙子上,一瓶啤酒愣是一滴没尝到。

明诚喝点酒话就特别多,一会说过年大半夜的溜出来在叶梓夕家楼下放烟花,一会儿说周末大家去图书馆自习季白总是睡过去,说来说去都是小时候的事,有叶俏,也有叶梓强,最后他问季白,好好的一家人,怎么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呢。

季白不知道该说什么,他烦躁的想抽烟,烟叼在嘴里,摸了半天才意识到打火机在许诩那里。

“嘿你出门怎么没带打火机?”

明诚笑他,听完季白的解释,头埋在臂弯里,不笑了。

季白怕他就这么睡过去,用手肘推推他。

“干嘛呀,连外星来的小怪物的醋都吃。”

 

4

 

明诚记不清季白是什么时候开始抽烟的,毕竟时间转得太快,就连大学四年打眼的功夫就快要过去。

摆在他面前三条路,工作,考研,出国,眼看着要升大四再怎么犹豫也该决断了。

假期时候明诚跟着老师做课题,想着有机会可以申研究生,组里就他一个本科生,任由师兄们使唤,dirty work大包大揽忙得晕头转向。季白回户籍所在地的警局实习,比明诚稍微自由一点。

下了一夜雨,明诚也对这数据头疼了一晚上,最后自暴自弃的拎着包出来,明媚的阳光洒了一地。走了两步忽然听见一阵轻快的车铃,转头就见季白骑着自行车绕到自己面前,车把一摆,停得潇洒。

“回家?”季白接了他拎着的包,“捎你一截。”

“你这车没后座。”

季白大咧咧的手一挥,“没事,有前杠啊。”

不管是后座还是前杠,从学校到家还是太远了,骑回去不现实,明诚只能带着季白先把车停在学校,再一起搭车回去。

两个人一路走一路聊着,明晃晃的光落在眼里,沉郁的心情忽然昂扬起来。

“你怎么想起来找我了?”

“顺路就过来了。”

也不知道顺的是哪门子路。

明诚又问:“这谁的车啊这么破?”

“猴子帮我搞的,都快散架了。”季白倒是很有成就感的样子。

“你弄辆旧车干什么?”

“可别提了,妈让我去带什么局长家千金逛北京,我专门约你们学校对面咖啡馆见面,打算高校一日游,自行车添加点校园气氛。”季白耸肩,“结果人家十厘米细高跟,咖啡没喝完就走了。”

明诚哭笑不得,“季白你是真不懂咱妈的意思是相亲啊。”

季白忽然认真起来,“我要是真的去相亲,你怎么办?”

 

这个问题明诚不是没想过,可是想来想去又觉得没什么的选择。

他摸不透季白,也搞不清那句话到底是认真还是玩笑。

纠结到后来,也不太想搞清了。

 

有时候他也怪季白,有事没事就开这种玩笑,不说清楚还变本加厉,就这么吊着自己。

可是转念一想又不能完全怨季白

其实,明诚大学时候也谈过一个女朋友,低一级的学妹,文静乖巧,笑起来带着点孩子气,成绩好性格也好,挑不出什么毛病那种。

可是最后还是分手了,女孩儿提的。明诚有点懵,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错。

女孩到底还是好心,最后又说。

“谢谢你照顾我,可是我觉得你好像不太喜欢我。”

 

明诚思前想后,觉得问题出在自己身上,总不能一棵树吊死。

一咬牙,出国算了。

其实也是顺理成章,明诚的成绩申请一个好学校绰绰有余,从递简历到offer下来一切顺利,就好像是天意要他走似的。

家里倒是因为这件事高兴了好久,季白指望不成,学经济的明诚倒意外的合适,事情到了这个份上,季白也不好再多说什么。

 

出国之后,他们的联系忽然就少起来,时差是一方面,终究不是一样的环境和圈子,各自忙碌,共同的话题少了,甚至算好时间的一个电话最后只是握着手机长久的沉默,后来只是用文字问候,说来无非是平常的寒暄。

据说忙碌和距离可以麻痹情感,明诚算是把这句话进行到底,英国读完研又去美国读博,一部分暑假也用在实习工作上,一个人辛苦又疲累,不想总是靠着家里所以活得计较。

唯一的好处大概就是回家的时间不长,加上季白警队工作忙,两个人一年也见不到几面。

直到有一年圣诞节假期回家,终究拗不过赵寒的盛情邀请飞到西南,却没想到是在医院见到季白。

他见过他病怏怏的样子,但从来没有这么糟糕过。

瘦了许多,头发缺了修剪长得参差不齐,嘴唇失了颜色,冷峻的表情和眼神的威慑力倒是还在。从明诚走进来开始,要是能动估计早就一巴掌朝赵寒后脑勺招呼。

“出息了你。”

明诚顾不上管这些,眉头挤在一起。

“怎么回事?”

“没事,就受了点伤。”

“对对,一点小伤。”赵寒点头附和,“就是子弹从肚子里穿过去而已。”

“你给我闭嘴!”

这下季白真的要爬起来打人了,明诚抢先一步按住他,手忙脚乱的不知道是想掀开被子看他的伤。

可是季白握住他的手,把细细的手指拢在掌心,就连眼神也是暖的。

“我没事,回来就好。”

 

一瞬间,那些被明诚压在心底又覆满霜雪的感情,又蠢蠢欲动,像韭菜一样争先恐后的冒出来。

 

5

 

明诚终于还是婉拒了导师的挽留,辗转之后终于还是在北京找了份工作安定下来,除了忙一点累一点,薪水待遇都好看,前途一片大好,唯有感情生活还是一片空白。

有一次合作项目的时候意外撞见了郭骑云,几年不见也混得有声有色。谈完公事,两个人跑回学校附近上学时候常去的烧烤铺子喝酒撸串,聊完近况又说人生理想,从交通说到房价,只觉得这座城市残酷的面目可憎,让单身狗们过的真的越来越像狗。

喝了酒不能开车,明诚说自己搭公车回去,叫郭骑云不用管他。

郭骑云脱口而出,“没人接你啊?”

“啊?”明诚茫然。

“以前我们聚餐,你喝多了,那个来接你的,开保时捷牛逼哄哄的。”

明诚想季白当初还要自己介绍他们认识呢,他想说什么却不知如何措辞,最后只好含含糊糊的应着。

“你说他呀。”

“没事,我还以为,以为……”郭骑云以为明诚不高兴,不好意思的摸着头笑笑,“诶,不好意思啊。”

等郭骑云走了,明诚一个人坐在路边仰头看星星,看了一会儿,他拿出手机拨电话。

其实帝都的天哪有什么星星可看,可他只觉得天朗气清,天地开阔到整个人都要一往无前起来。

“季白,我喝多了,你快来接我。”

 

可是相亲还是成了逢年过节的必聊话题。

大年三十,季妈妈不看春晚,一门心思扑在两个儿子的感情建设问题上,催完这个催那个,明诚溜去厨房洗水果,留下季白一个烦不胜烦。

季白头疼,“结婚有什么好?”

“你这孩子多大了还说傻话。”季妈妈嫌弃的撇嘴,“等老了好歹有人作伴啊。”

季白只好胡搅蛮缠:“不去不去,我不去,阿诚也不去。”

季爸爸在旁边听的好笑,“嘿你小子孤家寡人就算了,干嘛拉上人家阿诚。”

季妈妈开始赶人,“去去去,我才不管你。”

这时候明诚端着洗好的水果从厨房出来,还没放下,季白就扑上来,搂着他的腰不放手。

“诶,我和阿诚都不结婚,老了互相照顾行不行啊?”

明诚被季白搂在怀里,心如擂鼓,还要装作无可奈何的样子。

“季白你都多大了!别闹!”

 

过年已经不像他们小时候了,市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,临近零点的时候只能从窗户望见城市边缘升起零零星星的烟花,混着遥远的鞭炮声绽放落下。

阳台上冷,只有年轻人受得住,明诚想转身的时候被季白拉住。

“行不行?”见明诚没有反应,季白又说,“刚才那个问题啊,我是认真的,行不行啊?”

明诚已经不再是那个因为他一句话脸红到耳朵根的孩子了,于是他故作镇定的说:“你这表白也太敷衍了。”

“你可真难伺候,问过你好几次,这次可是当着爸妈面问的。”季白只好清清嗓子问,“你愿意和我……”

“让你表白没让你求婚。”明诚打断他,“要点脸行吗?”

季白笑眯眯的把明诚扯进怀里,得便宜卖乖,“没办法啊,你看咱俩都这么忙,恋爱结婚必须一步到位。”

 

如果所有土地连在一起 走上一生只为拥抱你

 

FIN.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被自己的勤奋和胡说八道的能力折服 其实还有一些事情没交代啊 以后再说吧 终于把他们搞到一起!非常开心!婚后800集互怼日常等另一个小天使回来再说!

(因为点梗的时候小天使要季诚 所以最后写成了季诚 hhhhh我三哥总攻地位不倒!

明天开始好好搞主号的文 水仙啥的过完年继续写倾城 主要是那篇大过年的看多不开心啊(。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99 )

© 五端 | Powered by LOFTER